岳岱山

济南公交与青岛公交、出租体验。
一次去济南,上了车,发现没零钱,将背包翻腾了个底朝天,也没找到一个硬币,羞得出了一身汗。三十出头的司机见状说,算了吧。
千恩万谢!再谢!
再次乘坐时,同一路车,多投了一枚硬币。
后来可以刷微信和支付宝,而且公交出行可以得到很多种树克数的奖励,询问司机如何刷,共遇到一男一女两位司机,都将步骤背得很熟,目不斜视,一步步清晰地重复着。
日前去青岛,从水云庵上了一辆公交,又发现没有零钱。又是一番倒腾,没零钱。
看到能刷微信、支付宝,轮番扫了,结果无一成功。司机才慢悠悠地说,要扫琴岛通。又在摇摇晃晃的车里走到上车的台阶,歪着身子扫了。还是不能支付。司机说,好像要注册!按提示注册了,还要预存。最终还是没成功。问司机,回答我也不清楚。
下车前跟司机说了声,将五元钱投进聚宝盆。司机毫无表情。
某国也无人售票,但司机备有零钱,给找零。
济南机场往返的司机(包括一次从西站到市里)没遇到一个地道的,不打表,讲价。打表就绕路。包括专车。学习过四年,变化再大方位还是有的。当老外给宰了吧。另外,车况太差,服装太脏。
前几天从西客站到长清大学城,司机一听不高兴了。你快下车吧,出城了,我要空车回来。从外面打车。一再赔笑,多给10块。依旧嘟嘟囔囔一路不高兴。下车时,竟然张口说,连5块钱高速费,给60。理直气壮!要饭啊!抢钱!
去年夏天,在青岛八大关,3点多的一个小时左右,被拒载7次!最后一位中年女司机没拒载。
在北京,由于机场离家比较近,上车后都会对司机说,多给20元。排了半天队不容易。下车时所有的司机都说声谢谢。
公交与出租,是城市最重要的窗口,然而,文明城市、卫生城市、深呼吸城市、宜居城市、人文城市评选涉及不到吧?
城市文明,城市文化,城市管理,良心良知,人文素养不是自说自话。
还是上海、北京的规范。

评论
©岳岱山 | Powered by LOFTER